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老牛车  

2006-12-07 13:03:28|  分类: 我看照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牛车 - 古朱 - 古朱的个人主页 

    有一天,中央电视台第10套的天工开物栏目中播放了一则介绍有关古代车辆的知识性节目,说北京有个退休老头,在家闲着没事干,完全按古车的结构和比例手工制作了古代的兵车、轿车、运输车等等古代车辆的模型。主持人王雪纯不失时机地介绍了什么车辕、车轭、车鞧、车鞍等等组成古车的部件,说的很详细,光一个车轱辘就有车轴、车轂、辐条、车辋以及物件虽小作用却大的车辖等等等等。我听得一时兴起,忘情地指着电视说:“这种古车我在插队落户时曾使用过”,引得一屋子的人都扭转头瞪着我看,好像我一时成了外星人。确实,如果此时我说我曾驾驶过宝马奔驰,这明显是吹牛,但肯定不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效应,还在谱上,尚可理解。驾驶过古车,这牛也吹得太大了点,那是古时候的车是出土文物,你也曾使唤过,简直像个天方夜谈!

   

    如果当时我手中有这张照片,就能说明一切问题,我确实赶过这种老牛车!

   

    我们刚到宁夏农村时见到这种古色古香的牛车,也确实感到莫名惊诧,这种只能在连环画中出现的战车,怎么这里还有人在使用,当时我们也把它叫做战国车。

   

    其实我在青年队时是跟勒勒车的,四套大挂胶皮轱辘的大车,使得都是些高头大马披挂齐整,洋气得很呢!根本不屑于赶这老牛不死稀屎不断的老牛破车。

   

    不过老牛车也有它的长处:它没有过不去的地方。在刚犁完的七高八低的耕地里,在没有路的地方,只有老牛车以及轱辘与它一般大的拖拉机才能行使。而且它还是自卸式的,老牛车车架高,装土时费点劲,但卸车时,只要把车扼处的绳一解,把车辕轻轻一抬,就能把所载货物全部卸完,不像我们使用的大胶车,要一锹一锹可劲儿的刨。老牛车拉庄稼,堆码好后绳子从一侧绕过来,将绳头别在车辐条上,轻轻往前一走,绳就会抽得很紧,固定好后再难走的路,车上的装载物也不会倒。仔细看这车稻草就是这样捆绑的,不过正式拉庄稼时要码的更高。

   

    照片中的这四位女生都不是车把式,车把式在后面跟着呢,她们不过是为了拍照摆的pose。你看,老牛车是停在永清沟桥上的。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