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推荐两篇好文章  

2007-02-09 11:59:20|  分类: 工作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刚进浙江知青网,就有一位资深的版主与我说,你的帖子太长,现代的人生活节奏快,写的太长没人看。现在这位版主成了我的好友,我还是牢牢记住她的教导,努力写些千字文。

虽然一直干的是粗活,却患上了当今的时髦病——浮躁:电视不看连续的,看报不看整版的,读书不读长篇的。见到文如其人先生,我第一句话就说,我不喜欢看你的长篇连载,琼瑶小说似的,娘娘腔!文兄可能这么直率的人遇到的也不多,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相谈甚欢”。

姜勤功的长篇《知青屋》(http://www.zjzq.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3&ID=6513&page=1),一开始可能就夹杂在文如其人的作品堆里,我没仔细阅读。待隔了很长时间,重被钱塘浮云先生顶了上来时才认真拜读,感觉是爱不释手!作品用朴素的语言,通过我(姜勤功)在下乡时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主线,客观、真实的记述了下乡知识青年刚下乡时的一些遭遇。虽然我下乡的环境与此不同,但看来还是感到非常的亲切和熟悉。作者通篇几乎没有评论,过年回家时回答家人、亲友时也没说苦说累,知青下乡时的遭遇、感想,完全放给读者去思考。比如有个细节:我母亲惊奇地发现我的筷子老往青菜碗里夹,一句话就很好的诠释了像阿太一样待我吗?那滋味只有自己知道的在农户家搭伙,过的那种养媳妇般的生活。可见作者功力之老到。

唯觉作者笔下的姜勤功有点太“花”,见一个女生都要花功夫去研究一番,废点笔墨。不过细究起来,当时的我们正处青春萌动期,充满性幻想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是我们不敢写不敢说罢了。

昨晚看《知青屋》看到很迟了,姜勤功谦虚的要我们给他的作品做点评论。也想抛点砖块,一看时间晚了,困意也来了,想早点下线洗澡睡觉,隔天再说。刚想关机,却发现唐明老师发了一篇新作(http://www.zjzq.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3&ID=11071&page=1)上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唐明老师发的第一篇原创。唐明老师与浪花大哥一样,是我很敬重的一位大哥,看看吧!不想一看又是一篇爱不释手的文章。困意很重了,当时文章还没发完,我跟帖让慢慢发,意在留到明天精神充足时再仔细品读。跟帖发出时发现全文已经发完,只得揉揉眼继续再看。

文章结尾嘎然而止,寥寥几笔勾勒出了一个现代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文章很好的塑造了男女主人公丰满的形象,几个配角也写的活灵活现。不过,我认为写的最成功的还是那个女主角,觉得对男主角的命运安排还欠推敲。第一次犯错误,情有可原,年轻人,血气方刚,一时冲动可以理解。第二次再是同样的行为,虽也属情有可原,见义勇为行动过当,但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不禁令人怀疑起是否性格中有劣根,担心起如果不发生这件事那位可爱的上海姑娘的命运。

瑕不掩瑜,还是一篇优秀的中篇!

看来我对那位资深的版主对我说的话还是缺乏真正的理解。好的文章不在乎长短,就像酒香不怕巷子深一样,只要你有这个功力,锤炼出好的作品来,还是同样能吸引读者的。

谢谢两位大师给我们带来了迎春大礼!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