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撒播稻记事  

2007-03-13 13:50:53|  分类: 农场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首“花儿”这样唱道:“宁夏川呀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年种年收水呀浇田……”。黄河百弊独富一套,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黄河灌区得天独厚,自流灌溉,自古生产水稻。由于生长期长光照充足又用黄河水浇灌,所生产的稻米品质优良吃口好,旧时被当作贡米,皇帝也在享用。但当地水稻的种植方式却与其它水稻产区不同,不采用育秧移栽,而是采用直接撒播的方式。黄河灌区地广人稀,耕作粗放广种薄收,按现在的理论看起来,撒播自有撒播的优势,省工省时不说,还可发挥水稻的整体优势,抑制杂草生长。但那时还是做为一种落后的生产方法,在政府的干预下,渐渐被栽稻法替代。

    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种植方法,自有它一套操作程序,首先在地一化冻就要耕地翻晒,“稻耕九,饿死狗”(关于耕地的农谚记不起来了,这句话正确应该是稻薅九,饿死狗,写的时候记错了,姑且让留着吧。古朱注),稻田经过多次翻晒、耙磨,可以清除过冬的杂草宿根及草籽。临播种前一天,放水将稻田浸泡,并依据水平略作大田平整。稻种要经过泥浆水浮选,撇去瘪谷杂物,科学种田还讲究用农药拌种,然后堆放孵芽,待稻种拧开嘴后即可供播种。

    每年播种开始时,就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凡。一年收成的好坏,这是一个决定性的关键。每年轮到要播稻子的那几天,往往天气会特别的冷,田埂上架着火堆也抵挡不住,冻得受不了。下水田干活,虽可以穿棉袄,但下身不能穿的太厚实,以致有些杭州青年开玩笑说,要发明一种专门用于播稻子时穿的棉短裤。

    播种开始时,先用牲口拉浪木将水田浪一遍,其作用有二:一是将犁沟浪平,将高处的土推向低处平整稻田,二是将水搅浑,待稻种落地后,水中的泥沙沉淀刚好给稻种盖上一层被。

    负责播稻子的人都是挑选出来的高手――这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实在马虎不得。一块田起码得三个播种手:一人纵向行,一人横向走,另一人沿对角线,考究一点的用四人。说也怪,如果同一人分四次播,不是开天窗就是打堆,本事再好也不济事。每个播种手配几个运稻种的人,其余劳力负责将孵好的稻种运到田边。

    整个播种过程就像一个舞蹈动作,潇洒流畅,美气得很。我试着来分解一下:

    准备动作:右肩斜挎布条托住笸箩(在青年队我们用脸盆替代),左手护着笸箩,播种开始时在笸箩里装满稻种。

    第一步:左腿迈开,右手伸向笸箩抓稻种;

    第二步:伸右腿往前跨一大步,右手抓稻种,胳膊用力向后甩;

    第三步:左脚调整进一步,重心右移;

    第四步:随着右腿前伸,右手将稻种成扇形抛出。整个单元动作结束。

    然后沿着规定路线重复以上动作。要注意的是,行走时头要抬起,两眼紧盯事先选定的目标物,这样才能走得直。在抛稻种时要注意风向风力,调整抛洒力度和方向,要使抛落的稻种一个扇形接着一个扇形。还要估计稻种用量,不能播完了还剩大量稻种或反之还没播完稻种就没了。当笸箩里稻种接不上时,要原地站定,招呼运稻种的人过来补足。

    播种质量,待苗出来后就直显了,谁播的开了天窗,谁播的描了眉毛扎了堆,那些毛病多的,第二年就只有退居运稻种的行列里去了。

    我们青年队里大部分都是杭州来的知识青年,稻田多老农少,队里有意识的挑了几个劳动好的培养,先是在麦田里撒化肥,从中再挑选,择优录用。我从下乡第二年起有幸选上,为青年队撒播了好几年的稻种。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