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秋天  

2007-10-02 20:36:18|  分类: 信手拈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以此文献给把青春留在了大西北的朋友们!

宁夏呆了近20年,好些生活习惯已西北化了,回到江南反倒不适应了。比如说扇扇,从小就知道“扇子扇凉风,天天在手中”,照说是有了童子功的,但宁夏回来后用扇子很不习惯,连电风扇对着吹都不适应。宁夏也有高温天,有时候气温也会升到30几度,也会汗流浃背,但是从来不用扇子。找个太阳晒不到的阴凉地,就凉快了,最多也就撩起衣襟扇扇。在宁夏,白天不管有多热,晚上睡觉还是要盖一点的。不像在这江南地,连空气都热了,除了空调房,没地方躲去。

雨伞也不会用了。遇到下雨天,打着伞出门,会觉得举着伞胳膊挺累的。外出回家,要是雨停了,总会把伞落在别处了,一年不知要添置多少把伞。宁夏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一年下不了几场雨,而且集中在夏收以后短短的雨季里。根本用不着伞!就连屋顶也不用盖瓦,拿点麦柴泥一糊巴就能抗住宁夏的风和雨。那雨下的也痛快,说来就来,雨过天晴,又是红红的太阳蓝蓝的天,连云彩都不多一丝。哪像江南的雨,滴滴答答下起来就没个完。

江南的春雨是最难将息的,天永远那么阴沉沉的,好像是天漏了似的,那雨说大不大就那牛劲儿——老牛不死稀屎不断的,遇到了这种天气,人就会莫名的感到浮躁起来。看来虽然年纪老大不小了“鬓已星星也”,但还没像蒋捷那样超脱:“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做不到,实在做不到,总是觉得烦!

屈指算来回到江南也有20余年了,远远超出我在宁夏生活的日子了,还是适应不了当地的气候。最害怕那江南特有的黄梅天,那气压低的令人喘不过气来。全身都像发了霉似的,汗流浃背却不忍离去,粘糊糊的把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真不好受。这时候就会不由地想起宁夏的日子,天高云淡,透气!爽!

江南的冬天并不冷,但是会冻得你没处躲藏。刚回来时住的老式房屋,四处漏风,冻得够呛。室外有阳光,室内没有取暖设备,看看温度表还在冰点以上,手上、脚上、耳朵上已痒痒的生起了冻疮块!难受!塞北的冬天要冷得多,那黑风(沙尘暴)刮起来也令人谈虎色变,但是只要推开门,一股温暖就会扑面而来。围着火炉,喝着酒,划着拳,这漫长的冬天也就那么过来了。

只有深秋,只有在那秋高气爽的日子,这才是我们的节日。我喜欢在那些日子里,在西湖边找个僻静的地方,一个人倘佯在曲曲弯弯的花园小径上,踩着地上厚厚的落叶,仔细地嗅着已几度飘香的迟桂花,此情此景,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秋天,那收获的季节!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