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沙湖游  

2008-12-04 16:03:00|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到宁夏,我们就慕名去游了沙湖。

有关资料介绍说沙湖位于平罗县境内,距首府银川市56km,它的北面30km处是宁夏著名的工业城市——石嘴山市。我当采煤工时所在的石炭井就属于石嘴山市,每年的探亲假都要到平罗搭乘赴京列车,我们要到银川永宁去,务必要路过平罗西大滩,可在那儿生活了十几年,压根儿不知道这干旱的贺兰山下居然还有如此巨浸。

景区大门是只展翅翱翔的海鸥造型,有点俗。停车场里停满了车,从车牌上可以发现,有不少车是邻近省份的,有北京、山西、内蒙、陕西、甘肃等地的,那天正好是双休日,人气很旺。

走进景区,通道两旁都是西北常见的景象,绿化以沙枣、红柳为主,没有像样的草坪,大部分的土地都裸露着。路两边摆满了各色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导游像背书一样介绍着沙湖景区的概况,与其它的旅游地相仿,不足为奇。走不了多远,就到了湖边,码头上排着很长的队,等着游船。

西北的太阳缺少云彩的遮挡,紫外线丰富,晒起来特别来劲。我们一行人少,租了只小快艇,下了船按规定穿好救生衣,快艇划了一个漂亮的圆弧离开码头,只见湖光潋滟,浮光耀金,清风袭面,顿感惊讶和惶惑起来。浩瀚的湖面,使我们感觉到仿佛荡漾在千岛湖上,湖水碧绿,似有点富营养化,没有千岛湖水那么清澈见底。远处一丛丛一簇簇的芦苇,遮天蔽日,几艘快艇追逐着,在湖面上犁出一道道银色的浪花,在芦苇丛中钻进穿出,跟捉迷藏似的,一会儿不见了,一会儿又风驰电掣了起来。

第一站是鸟岛,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候鸟们远去西伯利亚避暑尚未回归。岛上,景区找来一个驯鸟的表演团体,在那儿演出,我们这些老家伙对此不感兴趣,只沿着木制游步廊欣赏着四周花团锦簇般的芦苇丛。导游在一旁给我们介绍:“到了冬天湖面结冰以后,除了鸟岛附近为了给越冬鸟留生存环境,其它的芦苇都要割掉,割掉的芦苇第二年会更茂盛。割芦苇用的是特殊的工具……”,我忍不住插嘴说:“那叫推刀”,通桥老乡还用手比划着告诉导游推刀及怎么用推刀砍芦苇。这令导游很惊讶,这帮南方老头怎么会对割芦苇那么熟悉,“你们是知青?这儿原来是前进农场,也有不少的天津知青”。导游放弃了她那种背书的腔调,与我们交谈了起来。

这名导游是本地陶乐女子,很健壮也很阳光,见她提到天津知青,我立即提起兴趣来。1965年,宁夏共接纳了3批外地的知识青年,北京的分到了农建13师,天津的是林建8师,我们杭州的到永宁插队落户。13师的垦区有的离我们不远,与北京的知青经常有些来往,但天津的就比较生疏了。我问起了天津知青的现状,那导游也不甚了解,她说现在景点里干活的有他们的后代,知青都退了,有回家的,也有留下来的,现在都搬到景区外居住,有些境况并不怎么好。

快艇接着把我们拉到了滑沙场,看样子那是主景区了,浩瀚的沙漠奇妙的与这碧波荡漾的湖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一边是大漠孤烟直的西北风光另一边却是典型的塞上江南景色,大自然巧妙地将这水火不相容的两个自然体有机的融合到了一起。

有很多的游乐项目和设施,远处还有脚手架,老刘不禁皱起了眉头,与导游说道:“不能再建了!”。是的,这是个旅游点通病,从商业角度出发,急功近利,不是挖掘当地的特色,而是无计划的大量引进游乐项目,破坏了宝贵的自然遗产,应该引起有关当局的关注了,不能重蹈覆辙,这各地的教训多的是了。

我们几个还是徒步走上了沙山。导游介绍说,科学家对这片沙漠的成因很感兴趣,虽说周边有大沙漠,但有贺兰山阻隔,不会过来的。沙很细,踩上去软绵绵的,很舒服。约摸风将这些沙送到这儿时也属强弩之末了,粗点的带不动,所以这里的砂不能派建筑用途。

我倒对这湖水的问题想不出来了,一再的问导游:这沙漠边上,水的渗流现象应该会很严重,气候那么干燥,每天的蒸腾量也一定惊人,又没见明显的径流补充,这湖水怎么能保持下来?导游遇到这个喜欢钻牛角尖的糟老头也觉无奈,支支吾吾的说不明白。

据我所知,西北一带的人工养鱼大部分是我们浙江人带过去的,估计沙湖也不会例外,但沙湖大鱼头却是名声大了,这次北京奥运会,宁夏的砂压西瓜和沙湖鱼头都是指定食品。

西北有的是大漠荒原大戈壁,有水就觉稀罕。这次西北游到了沙湖、沙坡头,新疆的天池、喀纳斯、福海、额尔齐斯河,都是以水出名,就是以火焰山出名的吐鲁番,也去看了坎儿井。

顺便提一下,沙湖景区门票带豪华快艇价142元人民币,有点贵,但值!

沙湖游 - 古朱 - 古朱的个人主页

沙湖景区大门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