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我也曾当过老师  

2008-02-18 10:58:28|  分类: 矿山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是在煤矿里呆过几天的人都会知道,要想从井下调到地面来工作,真的比尉官升校官还要难上千百倍。可在石炭井四矿却有过一个例外,在井下工作的杭州籍矿工,一个接一个的被调到矿子弟学校当老师。那是在拨乱反正后,社会上又开始重视知识重视教育,这些杭州籍的矿工都是从永宁县李俊和通桥招来的知识青年,大都毕业于杭州的一中、二中、四中这三所重点中学的,在那时组织的几次考试中崭露头角,成绩出类拔萃,矿领导为了自己子女们的前途着想,破例做出这个决定的。于是,学校教研室成了杭州人的天下,杭州话成了那里的第二工作语言。

我被调到学校,比起我的那些同乡来算是迟了,先进校的大都是些高中毕业生。我与乃文等几个初中生是因为参加了矿务局“7.21”大学的升学考,成绩有点出人意料的好,被录取后矿里不放,不让我们去上学,而是把我们硬性调入学校任教。可能我的数学考得好点,分配我当数学老师,乃文不知是因为自己的名字的还是其他原因,分配当了语文老师。一开始我总在想,我应该当语文老师比较合适,没多久就发现当数学老师的长处了:我批改完一个班的数学作业,乃文只能批改一两本作文簿。乃文也太认真了,翻开他批改的作文本,红的字要比学生作业的字多!

那时最头疼的是生源太差,小学老师对我们说,他们只是起到管管孩子的保姆作用。读书无用论盛行了十几年,积重难返啊!说到这点,马尔会把头摇得像个货郎鼓:“朽木不可雕也”!马尔教平面几何,证完了三角形的一半,另一半按规定只要注明同理可证便可,为了启发学生,他还是要求学生按照老师的推理方法把另一半再证明一次:角1等于角2,角2等于角3……,绕了一个大圈子,又回到了已知条件!真吃力!

我的班里倒有个优秀学生,是矿劳资科科长家的千金,每次考试总是第一,在这个低水平飞行地区,她却几乎每次都可以得满分。我不管是批作业还是改考卷,总先把她的作业挑出来当范本。她的父亲在四矿口碑很差,号称四矿四大害之首,与他没什么交往。但我总觉得现有教材的内容已远远满足不了这个小姑娘的需求了,于是我找出马尔平时给我做的趣味数学题,给她加料。那时电视上在播放陈琳主讲的英语教材,我托人从上海买来教材,组织她们几位学习。我很看好这位小姑娘,后来她随父亲调回山西老家,失去了联系,但我坚信,这位小姑娘肯定会把书读上去的。

生产科长的儿子也在我的班上,特淘!我有时发起火来,就会拳脚相加。后来我调到生产科在他父亲手下工作,而且与他母亲一个办公室,说起他们的儿子来,我总觉得有份歉意。

有一个山丹煤矿来的老矿工的儿子,也淘气,他是那帮调皮鬼的头,也不知留过多少次级了(当地叫蹲班),年纪挺大了,怎么也学不进去。有次发现好几个小鬼在教室后面围着他抽烟,我悄悄的走到跟前,把手中的粉笔伸了过去:“来,给对个火”。他把点着的烟递过来,一看是粉笔,再一抬头发现是我,吓得扔掉烟卷就跑。事后他又来找我:“老师,没办法,我的烟瘾已很大了……”。

我发现我永远成不了一个好老师,按萧山人说法:“麻叉袋做龙袍——不是这块料”。我想起了初三时,语文老师是浙师院下放来体验的,他做自我介绍时说:“我是教老师的老师,所以自己先要当好老师”,他还跟我们说起,当老师的,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起码要有一担水。那时报刊上还在讨论,让初中生教初中生,就像是近亲繁殖,到时候会严重退化的。而我不仅是知识贫乏,采煤工出身还沾染了许多不良嗜好,不宜为人师表。贫下中农教导我们:种不好庄稼是一季的事,带不好娃娃可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事!我不能误人子弟!思考再三,我整理了教科书、参考资料、教案、备课笔记等材料,写了一份辞职报告,交到了矿部。第二天,找了一把锹,又回到原来的老采煤区,下井攉煤去了。

说起来,我也曾当过老师。

二〇〇八年二月十七日星期日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