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儿歌  

2008-02-25 13:55:09|  分类: 小屁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也会背诵小学时学过的课文,如:

风不吹,浪不高;

小小船儿轻轻摇,

小宝宝啊要睡觉。

      风不吹,树不摇,

小鸟不飞也不叫,

小宝宝啊快睡觉。

      风不吹,云不飘,

蓝色的天空静悄悄,

小宝宝啊好好睡一觉。

可能是小学二年级的教材吧,作者却是鼎鼎大名的儿童文学家陈伯吹先生。我拿它哄过我的女儿和我连襟的女儿,都很灵验的,只要一听到我有声有色的背诵,小孩子立马会安定下来。现在哄小外孙了,我也老方一帖,开始时一样的灵验,时间长了,就不起作用了。我只要一开始说“风不吹……”,那小屁孩就会睁大眼睛,带着狡猾而含有嘲弄的笑容望着我,好像在说:“就这两句啊……”。

对呀,是得去找些儿歌来。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好吗?自从看了老谋子拍摄的那个同名电影后,再想不起来到外婆桥要去干啥。

“螃蟹一,爪八个”啊?或者是“高高山上一头牛”吧,女儿听了大叫:“你在教我儿子划拳啊,这外公真会从小抓起!”。我赶紧辩解道:“我上网查过了,好多儿歌就是我们当时划拳用的”。我说的是实话,并不是为了敷衍女儿信口编的。儿歌与酒令,看起来好像应该是车马不搭炮风马牛不相及的,其实有许多的共通点。譬如,都要求简单好记易懂,都要求节奏感强可琅琅上口。更有那些供划拳用的酒令歌,肯定含有10以内的数字,形象而生动,是幼教工作者遍寻不着的教材,很适合学龄前儿童的启蒙……

女儿当然不会相信我的这套醉鬼理论的。她上网去订购了一套适合于0~3岁的婴儿早教挂图,这套挂图内含儿歌、童谣、谜语、唐诗、成语,包罗万象。我却不喜欢,觉得铜臭味重,不像是幼教专家编出来的。你看看它选的成语:程门立雪、愚公移山、盲人摸象、叶公好龙……这些我都说不清楚的生僻词。儿歌、童谣也没什么吸引眼球的佳作,很怀疑他们编辑的动机。

那天抱着小屁孩到那挂图跟前,挂图翻在谜语一页,有卡通图,边上还印着:

一只黄香蕉,   萤火虫,

挂在树梢梢。   提着灯,

白天不见影,   飞到天上

晚上能看到。   数不清。

“一只黄香蕉,萤火虫”什么意思?看了谜底,才知道这是两首谜语,前一首是月牙后一首是星星,我把它读成联刀块了。不过好像也读得通,也合辙押韵,不觉一乐。小屁孩懂啥,见我乐了,也跟着手舞足蹈的乐了起来,哈哈。

我看了看,这挂图上的谜语,根据它的排版,都可以这样联刀块的读,不妨给它搬过来:

东海有个红娃娃,    身无定型,

早晨离开海妈妈。    飘在空中。

走了一天到西山,    又像棉花,

山里有它姥姥家。    又像羊群。

     太 阳             云

还有:

红眼睛,            远看像条狗,

白皮袍,            生来爱吃肉。

爱吃萝卜和青菜,    耳小尾巴大,

蹦蹦跳跳真可爱。    小兔最怕它。

    小白兔             大灰狼

……

你看是不是?于是我就故意连起来读,引得小屁孩咯咯咯咯的笑出声来。

歪打正着,引得老少大乐!哈哈哈哈……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