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柳浪闻莺  

2009-03-05 22:24:33|  分类: 杭城老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考入杭四中时家住佑圣观路水亭址口,经常搭乘8路公交车到学校里去:步行到8路车的起点梅花碑站上车,乘两站就到了杭四中。中间那站叫清河坊,站牌旁就是那个羊汤饭店,放学路过经常闻到香气,但从来没进去品尝过。现在那地方热闹了,成了仿古一条街,有天逛到那里,见西乐园羊汤饭店的招牌还在,位置好像挪了,遂进去点了一客烧麦,大失所望,把我多年对它的美好憧憬都破坏了。

杭四中过去沿河坊街一拐弯就到了柳浪闻莺站,柳浪闻莺是西湖十景之一,是个很大的公园,有块乾隆皇帝的御碑立在那里。听园林工人说,柳浪闻莺公园原来没那么大,那一带,旧社会是个义葬地,一片杂乱无章荒芜的坟冢。解放后,人民政府迁了坟建了公园,新辟的那片叫七公园——湖滨排到六公园,这里顺序再排。记得还有八公园,好像在孤山那一带还是在花港观鱼那一带,具体位置在哪说不清了。七公园里圈了一块,夏天成了夜公园,有个露天舞池,可以跳交谊舞,晚上还放露天电影,票价比电影院要便宜得多。我还记得曾在那里看过皮影戏,有时候还有滑稽独角戏和一些地方戏。杭州的儿童公园最早也在这一块的,后来才搬到涌金公园那儿去的。

柳浪闻莺公园很大,里面的草坪特别出色,像绒毯似的铺在地上,我们的劳动课经常去给草坪除杂草。柳树很多,是那种垂柳,微风拂来,柳丝似浪翻滚名不虚传。遗憾的是,自除四害赶麻雀后就鲜闻莺啼,有也是闻莺馆里关在鸟笼里的观赏鸟发出来的。

杭州市航海模型俱乐部就设在柳浪闻莺公园里面,靠西湖边的一幢小别墅里。我是杭四中航海模型兴趣小组的成员,我们学校近,是那个俱乐部的常客。施教练、钟教练很敬业,我们到那儿去了,有时玩得很迟,他们总陪着我们,从不下逐客令。

有一天我们按例走小路到俱乐部去,却被挡住了。沿着闻莺馆围了一圈绳子,地上放着标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各种大小箱子,架着好几台摄影机,中央排着些折叠椅子,有好几个僧侣模样的人或坐或站着。第二天看报,才知道这是在举行中日不再战纪念碑揭幕仪式。

有天大雨,很冷。很晚了,我们从俱乐部出来,整个柳浪闻莺公园空无一人,风刮得柳丝乱舞,雨伞也失去了作用。这时见到一位上海游客,独自一人,撑了把裂开了一条缝的纸雨伞,见到我们跑过来打听乾隆皇帝的碑。我们看他浑身淋得稀湿,被他精神所感动,领他到了柳浪闻莺的碑前。

有段时间为了参加比赛,晚上都要去俱乐部加班加点。那时已没有夜花园了,晚上很静,柳丛中稀疏的路灯散发出昏黄的灯光,走在路上,只听得自己的脚步声,偶尔会有一声声狮狼吼声传来,很是吓人。那是从钱王祠动物园里传出来的,大部分动物的天性都是昼伏夜出的,一到晚上就会兴奋,不停的嗥叫。

航海模型俱乐部旁边的一座四方日式木屋,杭州划船俱乐部就设在那里,成了我们俱乐部的近邻。管理划船俱乐部的也是个女教练,很凶,很严厉,他们那儿的运动员都很怕她,不过对我们却很客气。有时候我们想到西湖里去划船玩,去找她:“教练,我们要去试航了……”,她会很爽快地答应。船是健康船,可供10来人划比舢板小点的那种,借船其实是借桨,船就在西湖边拴着,桨她锁着,管的很紧。

借了船,我们也不敢划得很远,停下桨,给帆船模型调好了帆,或是将橡筋动力的驱逐舰上好劲定好舵,放到西湖里航行,我们几个则发了疯似的划着船,要赶到它们的头里去。有时划累了,就横躺在船板上,双脚浸泡在西湖里有事没事地拍打着,船儿就在西湖里飘荡,谁都不愿说话,只是尽情的享受着日光浴。

我很羡慕那些划皮艇的,使的两头都有桨叶的桨,猢狲打拳似的,抡圆了,虽没有赛艇的速度,但自由自在的,哪儿都可去。那天女教练不在,我就坐到皮艇上去试试,刚下去就觉得左右晃得厉害,像打摆子一样,无法控制。码头上帮我扶船的人刚一松手,我就“扑通”地掉到西湖里去了。

我也曾向那个教练提出来想转到她们俱乐部,那女教练听后笑笑,没有表态,把我领到门前那个浮码头上,让我先在陆地上练桨。浮码头上有好几组桨架,结构与赛艇一样,有带脚扣的脚蹬,有带轱辘的坐凳,下面是轨道。架桨的桨架以及使用的桨,都与赛艇一模一样,只是它固定在岸边,不管怎么使劲,总是纹丝不动。

我练了不到几分钟,悄悄的溜走了,太累太乏味了。

这些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我很少到柳浪闻莺那一带去。

自从西湖南线打通后,柳浪闻莺公园热闹了,热闹的像个闹市,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再也找不到那种惬意的静逸和安适,也寻觅不来儿时的记忆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