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关于《初夏》  

2009-06-19 21:55:16|  分类: 农场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提出,文章要诗意地写,越诗意文字越美越好,于是我试着写写,好不容易才凑齐了这五六百字。

还得为没在那儿生活过的人留点说明:

黄河滩上最令人难忘的是那一片片的胡麻花,也即亚麻。我们种的不是那种以取纤维为主的亚麻,而是油用亚麻,种得密,植株矮,株径细,开起花来蓝蓝的一片。阳光下,会神奇的变幻色彩,从蔚蓝到淡紫,似乎没什么规律,随风渐变,看上去如梦如幻。我真想把它描绘出来,但真到动笔时又找不到词了。

保管员怎么也想不出来,尽管有雁南飞朋友现在提醒,可到今天还是个想不出来。

实话实说,宁夏的春天只不过是证明了寒冬结束,并不像南方的春天那么美好浪漫。星星点点的苦苦菜,给了点欣喜,也就是这点。相比起来,秋天要美妙得多。

初夏还有杏子,黄河滩上不多见。宁夏的杏子,大的有小孩拳头般大,好吃极了!南方很难见到。

水稻已浪下了:水稻已播种了。黄河滩上原来种稻都是撒播的,播前,要用一根浪木把田浪平,把水搅浑,因此播稻种也叫浪稻。

翻浆:地冻三尺是由上往下冻得,春天化冻也是从上往下。冻土的传热系数很低,上面的化了,下面还是冻土,水渗不下去,毛细现象又返了上来。翻浆现象北方比较普遍,但黄河滩边因地下水位高,尤为严重。

玻璃盖:膝盖,这是我杜撰的一个词,老乡有时这样叫,不明就里。也叫簸箩盖,可能这是出处,膝盖像个倒扣的簸箩。

阿勃、碧玉:是我们那时当家小麦品种,阿勃产量高,抗病虫害,碧玉麦吃口好。后来杭州青年培育了永良四号,听说其它品种就没人种了。

以下是引用忆衣2009-6-19 9:02:00的发言:

工间,背靠田埂,渠畔躺下,伸展四肢,极目望去:无垠的蓝天,洁净无一丝云彩,深邃,高不可测,净蓝;一时间里可以忘记周边的一切,心境被涤荡得如那蓝天般洁净而宁静。可,不几分钟,就得回到现实之中:破衣烂衫,蓬头垢面,黄土白碱,背斗锹锨……但能得须臾的宁静,令人留恋至今。

忆衣描述的就是我想表达的。

那时信奉的是“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在劳动中,累了乏了困了,只要有片刻的休息时间,不管在哪里,倒下便可扯呼。这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睡觉也成了一种负担。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