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旋骆驼  

2010-04-15 20:19:25|  分类: 信手拈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篇短文动手写还是一个月前,搁下了,看由之又推出了打弹子,就不想继续完成了。舍不得这张找到的图,又匆匆添了几句。

旋骆驼

由之的儿戏系列堪称精品,童趣盎然,勾起了我们对儿时的记忆。可是由之先生学那个说大书的,勾起了你的兴趣,却在要紧关头,一记急刹车:“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吊胃口,这口气也换的太长了,等不及了,不由得令人蠢蠢欲动,几次想试试班门弄斧来个狗尾续貂。也来试着写点吧:

我对小时候的游戏记忆不多,现在想来也是一种阶级烙印,父亲的清规戒律很多,对我管教很严,一般的儿戏都被他视为野孩子的玩意,不让我参与,想将我培养成封建士大夫的接班人。好像只是旋骆驼,他是默许的。

旋骆驼,就是杭州人对木陀螺的称呼,有些地方还叫它打煞胚。

杭州人读旋音同贱,因此旋骆驼有双重意思,它贱,越抽打它越转的欢,不鞭打了,就会慢下来,直至赖倒在地。

我们玩的旋骆驼大都是摊上买的,有大有小,一般5分钱左右一个,车木的,顶尖有颗钢珠。新买来的旋骆驼,会给它贴上红红绿绿的纸片,转起来,就像万花筒一样,好看。玩旋骆驼还要准备条鞭子,鞭子却是要自己配备,各式各样五花八门,记得我用芭蕉叶的叶柄做杆,用一条嫌短的裤带做鞭,用的很顺手。

玩儿旋骆驼需要硬地,有水门汀那是最理想的。人行道上的水门汀有麻点,虽说很浅,基本不影响陀螺旋转,但人多时就很难玩出花样来,还是留给姑娘儿玩造房子用。十间头(或许是石间头,据传昭午手里是宪兵队)里的水门汀最好,玩起来可不尽兴,时间一长或声响过大,就会有老太太来骂。有时玩儿的人多了,也到佑圣观路通向城头巷马弄的那条无名路去玩,那里旧社会时是省政府,柏油马路铺的质量很好,汽车、自行车也不多,也不会有人来干涉。

聚在一起玩旋骆驼也就是互相撞击,现在想来也无多少趣味,那时却会玩到路灯亮。

这玩意儿宁夏农村里也有。黄土高原上找不到水门汀,所谓的硬地只是黄土压实了的,硬度不够,都在冰上玩,因此叫法也不一样,在宁夏叫冰老牛。照说,瘦死的骆驼比牛大,可冰老牛却比旋骆驼大得多,也不像旋骆驼那样精致。农村里的人找个树疙瘩,一头削尖,讲究点的钉个钉子,就能对付了。冰上玩起来摩擦力要小得多,看那些小嘎子玩的满头大汗的,很是羡慕。

 

旋骆驼 - 古朱 - 古朱的个人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