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唐山地震  

2010-07-29 12:16:49|  分类: 矿山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

调度室有个资深调度员老赵,老家唐山近郊,地震发生时在家探亲未归,矿上很长时间没有得到他的消息,矿工会想尽办法利用各种渠道,还是打探不到他的任何信息,大家都很焦虑,估摸着凶多吉少,可能已不在人间了。

过了两个多月,老赵奇迹般地出现在调度室里,人又瘦又黑,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可看起来精气神儿倒还不错。

他是幸运的,家里房子毁了,财物全被压没了,但是他的近亲没有一人在地震中伤亡。他说:“好在我超了几天假”。

算起来,老赵的探亲假已经到期了,赖了几天,准备返矿销假。临走前,总要到老乡家转转,看需要捎点啥。那天到一同事家,同事的哥哥叫他捎桶食油给弟弟,看时间晚了,硬留住他吃完晚饭再走。同事家隔着几个村庄,有点路,主人的殷勤,酒有点喝多了,等他摇摇晃晃骑到家已很晚了。家里没亮着灯,都睡了吧,怕吵醒家人,没敢把车推进屋,摸黑进屋上炕睡觉。那天晚上特别的闷热,刚迷糊一会,就听到下雨了,想起自行车还在室外,怕淋坏了,赶忙出去把它放好。活动了一圈瞌睡跑了,干脆坐在炕上抽烟。就在这时,地震开始了!

他出去搬自行车时,门敞开未关,这可无意中救了他们一家的命。老赵说,许多遇难者都是倒在门跟前的,地震波一来,房屋一摇晃,门框首先变了形,要紧关头,门怎么都打不开。

老赵赶忙将家里人摇醒,推着他们出了门。这时候又一波强震袭来,老赵站立不稳,一个趔趄跌倒在地。天出奇的黑,什么也看不见,老赵吓得大喊,还好,老婆孩子都在他的身边。那一夜,他们一家就这样相拥着在惊恐中度过的。

雨,一直不停地下着,柴火都淋湿了,饿了,啃啃生苞米,渴了,就喝雨水。天一亮,从废墟里找了点材料,搭了个小窝棚栖身。

那一带农村原先的老房子都是砖木结构,老赵说,老辈传下来盖房砌第一皮砖时有个说法,谁也不知道那个砌法有何用,有年轻人怕麻烦,就不按祖宗的老法。这地震一来就知道了,按老法建的房子,墙往外倒,房顶木料支撑着,留有足够的逃生时间。而那些新式的住房,伤亡就惨重了。

老赵说,眼红是因为缺觉,这么长时间来,晚上根本睡不踏实。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