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读梦龙的近作  

2012-01-20 14:49:40|  分类: 工作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宁夏时就熟识梦龙先生,但只知道他的书法很有功底,得过名师指教,尤其小楷,已是炉火纯青的程度了。知道他的诗才,与大家一样,也是在雁南飞版主将他的诗作搬上情系宁夏川后,才得以见冰山一角。看上三旗人的文章,得悉他的诗作也是有名人点拨的。

那天三台山“黑人聚会”遇到梦龙先生,他跟我说,今天肯定有诗,那么激动的场面,肯定会有诗的。说罢,便到处找纸找笔,稍倾,一首七律便出炉了:

矿山同人三台山聚会

            

    冬日湖西聚故人,归乡“黑子”忆艰辛。

边风彻骨千般苦,崩石惊心百劫身。

常乐能安贫贱老,开怀得悟去来因。

一杯浊酒真情在,相对三台且放吟。

是急就章,因感而作,但有多年的功夫打底,用宁夏话说起来:架落在呢。诗作在情系宁夏川一发布,便得到了另一位诗人塞上吟踪的唱和:

步韵梦龙吟友《矿山同人三台山聚会》

     

同是当年塞上人,蹉跎岁月苦含辛。

躬耕只为酬家国,采掘何曾惜自身。

漠北死生共肝胆,江南聚散续缘因。

湖光岚色夕阳好,且对金樽一畅吟。



梦龙激动了,又回了一首。

《宗西吟兄有和余矿友相聚一律见示,再叠前韵寄酬》

 

      后乐先忧慕古人,依稀往事亦酸辛。
        临深履薄三思日,物喜己悲两忘身。
        失马亡羊原有迹,种瓜得豆岂无因。
        凤城妙笔催春早,珠玉时传助我吟。

看得出,这首诗是经过仔细推敲的,依我这个门外汉看来,优于第一首。

梦龙吟诗喜用典,就拿这首诗来说,首联的后乐先忧引的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听我父亲说,范仲淹也曾戍边宁夏,被西夏人尊称为小范老子。可我在宁夏那么多年,从没听说过。

颔联临深履薄系指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为什么要那么战战兢兢的过日子,此处不用明说细道了。物喜己悲还是出自《岳阳楼记》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两忘之,高尚!

失马亡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种瓜得豆,那不亏了!造成这种得不偿失的原因,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凤城指的是银川,凤城妙笔指的是塞上吟踪先生。尾联表达的是诗人对塞上吟踪先生的感激之情。

哈哈,班门弄斧意在抛砖引玉!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