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过年的传说  

2013-02-26 15:28:37|  分类: 信手拈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罢了元宵,算是把年过完了。

年年觉着过年累,年年还得这样折腾,原因很简单,春节是汉民族最大的传统节日。

除夕、守岁、过年、闹元宵,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故事,有各种版本。可能是地方不同传说不同,在流传过程中又有了再加工,加上现在的文人墨客为了吸引读者眼球,添油加醋,离奇古怪五花八门想怎么编就怎么编。最近在小外孙的读物中看到一个,觉得还有点意思:夕是个怪兽,每到年终时就会出来,把人们积蓄的食物啊呜啊呜地吃掉。人们不堪其扰,托灶王爷上天到玉帝那儿告御状。玉帝问谁能除夕?灶王爷满嘴老百姓供的糖饼,话说不清楚:“黏”,玉帝听了是“年”,于是就派了年来除夕。

奇怪的是这么多传说我们原来从没听到过,都是近些年才流传开来的。可能因为我们生长在革命年代,这些传说都归类于封建迷信范畴的,是糟粕,属于四旧(顺便提一下,我们这代人都喊过破四旧立四新的口号,还有几个记得四旧是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这四旧),曾记得革命当年春节可以全国不放假,这些乌七八糟的传说,哪能让它大行其道呢。

没有传说,却充满了幻想,我们生活在一个神话世界里。赶英超美,一天等于二十年、亩产万斤,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人民公社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天梯,等等等等。

我们都把它当了真,我还去当了七八年的人民公社社员:进去零门槛,那梯档高不可攀。

那时代过年的故事讲的是旧社会地主老财逼债。佃户老杨,欠了地主一笔债,到年底了还不出,跑出去躲了7天债。现在想来,这杨白劳胆儿也够大的,自己出去躲债,把如花似玉的亲生闺女喜儿撇在了家里不管,一点安全防范意识都没有。

年底又叫年关,欠的债要还。那时候住房简陋,好几家住户合用一个厨房间,叫灶间头,是个是非滋生地。但到了年三十,便会充满了温馨和谐的气氛,这家会兜一勺盐给那家,几时几时用过你家盐了。那一家会钳几只煤球过来,哪天哪天煤球接不上用了你家的了。大家都知道,债不还请,年会过不安耽。

现在只有农民工还记得过年讨债了。不可思议的是,弱势群众倒成了债主,躲债的,关了手机去泡温泉洗桑拿。

过了腊月二十三,便进入了过年的程序。杨白劳的躲债七天,敢情也是从这天开始的,现在却是从这一天开始拜早年。有人说,拜早年是因为短信拜年。刚开始有短信,大家都打好了祝福辞,等新年钟声响起,齐齐地按发送按钮。打爆了,通道严重堵塞,谁也发不出去。于是,大家短信拜年都提前了,避开高峰。

似有点道理。

不管怎么说,存在就说明有道理。明年如仍有人给我拜早年,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欢迎,还会是那样的高兴。短信的提示音多了,我还是会那样感到“我骄傲”!

太阳出来了

太阳

光芒万丈光芒万丈……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