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小时候的一次恶作剧  

2013-10-25 20:07:55|  分类: 关于古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同学会上议论起小学时的同班,绍庚转过头来跟我说小学时与我是同班。他肯定记错了,他是五年制小学毕业的,不可能与我同班。

绍庚家在信余里,上学要经过我家。他妈妈是我们小学里的老师,他有个小舅舅比我们高两级,也是佑圣观路小学毕业后考上杭四中的,绍庚班里有我好几个邻居好友,我们小学时就认识。

“我记得到过你家,一个四四方方的院子”,绍庚不认账,还在坚持着。我告诉他我家住在水亭址转角处,是个扇形的房子,墙上有什么有限公司的几个大字,那一带的人都叫公司里,不是四四方方的。

“四四方方的,很大,我去过好几次,不会弄错的,就在农祥家的隔壁”,真有点顽固不化,还在坚持他的错误。

“农祥家隔壁是国泉家,那倒是个四四方方的墙门”。

“哦,对了,是国泉家,国泉和我是同班,我把国泉与你给搞混了。哈哈”!

农祥和国泉都是绍庚的小学同班,与我家住的不远,是我小学时的玩伴。

农祥家和我姥姥家有点沾亲带故,很远了,据说比我家辈分大,论起来,我还要叫他舅舅。他们住的是自家私房,省政府出来转到佑圣观路往清泰街方向,那第一个突出的墙门就是。国泉家正对省政府那条路,他家原来是开营造所的,这里原来就是营业场所。解放后营造所不开了,那儿就住了他们一家和一个他爷爷徒弟的一家。不知何故,他家的墙门比农祥家的要退落三四米,形成一块空地。在那块道地上,白天聚满了笃铜板拍洋片儿的顽童,夏天的晚上,又成了乘凉的好处所。

农祥和国泉都比我小,与绍庚一样都是属虎的,原来比我低一级,后来他们赶上了五年制试点,到了小学毕业时撵上了我们,我们是一起参加升学考的。我们几个小学时成绩都不错,全都考上了重点中学,我和绍庚进的是杭四中,他们两人进的是杭二中。我们这一帮玩伴中只有我们三人考进了重点中学,其他的都进了柴木巷的联中——那时已改名为杭州市第六中学了。

考进了重点中学,给家长脸上争了光,邻居们对我们也刮目相看了。国泉因此骄傲了起来,头上雉鸡毛立起来了,平时也不屑于与那些考不进重点中学的伙伴作伴了,这使我们很看不惯,商量着一定要找个机会教训他一会。

机会来了!

那时的中学都开设俄语班和英语班,我们填志愿时都填了英语。而佑圣观路小学是开设俄语课的,历届的佑小毕业生考上中学都被分到了俄语班,这届也不例外。学校通过邮局寄来一份通知:某某同学,因英语班名额已满,将你调整到俄语班云云。通知是一张16k的纸打印的,落款是杭州市第二中学盖着学校的大红印章,没几个字,空了一大半。农祥接到通知来问国泉有没有收到,不想国泉又单独行动了,没在家,二中寄来的信就放在堂前的八仙桌上。我们几个一商量,要惩罚经常单独行动的国泉,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恶作剧:我们找来了国泉的哥哥国培,小心翼翼地拆开信封,将通知取出把其中的内容裁掉留下了落款和印章,下面的空白处让国培将通知内容改为:“因杭二中名额已满,将你调整到杭六中”写上。然后装入信封封好如初。找国培是因为国培的字写得好,老练,看不出是出自孩童的。

国泉兴高采烈的回家来了,国培不动声色地递给他那封信:“二中有封给你的信”。

国泉拆开信,匆匆扫了一眼便“蹬蹬蹬”地跑到楼上房间里,关上了门,问他,也不答复。成功了!国培与我们忍住笑跑出大门疯去了。

一直担心被他看出破绽,发现伪造痕迹。结果不但他没看出来,他的爸爸妈妈也没看出来,知道此事后安慰了他一番,准备第二天再到二中去问个究竟。国泉也一改平时趾高气扬的姿态,变得萎靡不振——一副瘟鸡咄头的架势。

这件事不知怎么让农祥的爸爸知道了,他急忙跑去告诉了国泉的父母,一面又叫农祥把肇事的犯罪团伙成员一个不漏地召集起来,狠狠地训了一顿。“玩笑不是那么开的!”他有点气急败坏地说。不过临完,还不忘表扬了几句:“国培的几个字写的够好的,看不出来,瞒过了这么多大人……”。训完我们后,又挨家挨户到各成员家里通报,各人回家又是一通训斥。不过后来了解,那一次捣蛋,没有一个人回家受到皮肉之苦的。

我们还很不服气,明明是你们大人不仔细,哪有公文的落款红章在上面的,一看就知道伪造的,还怪我们,真是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