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老了!  

2014-07-19 22:09:18|  分类: 酒后碎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跟随雁南飞版主外出游玩,冲完凉听着雁南飞自淘伙里吹腮儿:“汏完浴立拉哈穿裤子,60多岁的人了,金鸡独立,不容易啊!这是年轻时当采煤工练下的……”

我洗完澡也有类似的举动,但是从来没觉悟到这竟是当采煤工的保留动作,经他提醒,恍然大悟!是啊,采煤工每天下井前要脱掉连牛头裤儿在内的所有衣裤,换上那身“远看要饭的,近看挖煤的”工作服。升井后,又要脱掉那身破烂行头洗澡,然后换上体面服装去吃饭去休息。要知道所有这些项目都是在站立状态下完成的。更衣室里,上下班时挤满了人,要想靠墙扶一扶都很不容易。就这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日积月累熟能生巧,以致老了还保留着这样的技艺,真的很不容易。

我一直很佩服马尔,他的知识面很广,不知他是从哪儿得来的。记得我们在一起时,他说到人老了人体的柔韧性协调性掌握平衡的本领就渐渐退化,有几个标志性的动作可以衡量,他让我用手去触摸同侧肩胛骨,闭着眼单腿独立看能坚持几秒钟等等等等。那时应该尚属壮年——正当年呢,离老还远的很呢,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这些还是很有道理的。人老先老腿,首先失去的是跳跃功能,单腿独立也难以维持。

人的两条腿是有不同分工的。初中时体育老师教我们跳高时告诉我们,一条是起跳腿,一条是摆动腿。起跳腿一般是支撑腿,脚比较大,这样可以扩大支撑面积。早先买鞋没注意这点,摆动腿爱动,试鞋总伸摆动腿,接受了几次教训后才换成支撑腿试鞋。不知从什么时间开始,觉得用支撑腿金鸡独立会稳当点,换一条腿,就会摇摆不定,需要扶一下固定物。又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就是支撑腿,单腿也很难掌握住身体平衡,需要扶壁寻求支撑了。

老了!

就在这样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渐渐老去。

家里客厅新买了一台空调,配的插座是专用的,叫什么耦合器,需要给这个耦合器配一条专用供电线路。我估摸了一下,工程量不大,技术含量不高,自己完全可以胜任。这么小的一点工程,找人也不容易,还是自己动手吧。为了尽量不破坏客厅原有装修,我将线路布置在室内标高2.65m处,这样就需要家用三档折叠梯登高作业。先钉上线槽,然后再布线,上上下下不知多少趟。活干的很顺当,从设计备料施工到竣工验收,花了大半晌工夫,一切搞定。

就这半晌工夫,把我累趴了。干活的时候还觉不得咋的,一干完,全身的关节全部僵硬了,一动动不了了。

望着这漂亮完美的手工作业,我没有一点欣喜,反而一个不愉快的念头挥之不去: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充当电工。

我彻底明白了啥叫做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像宋丹丹说的:“鞋上去了,脚上不去”。

真老了!

本来还想举例说明,想想还是算了,这事举不胜举,今后好多事都会沦为这生这世的最后一次,自然规律,不足为奇。

好像这个题目取得也有点问题,这是要用杭州话来读的。在宁夏话里,老了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完了。老人过世,不能直说死了,这是不尊重不礼貌的,要代之以完了、没了、老了等词。

将就着看看吧,不再啰嗦了!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