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2015年中秋  

2015-09-30 08:47:12|  分类: 酒后碎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住在小区里,周围住宅楼太高太密集,赏月可比井底之蛙坐井观天:抬头见得了天,可不一定赏得了月。今天是中秋,秋高气爽天气好,晚餐独酌,三杯两盏淡酒地喝得多了点,下楼时已错过了看得到月亮的时分,一直踱到小区大门口,才见到天上挂着的一轮明月。

媒体和气象部门没有忽悠,今晚的月亮很大很圆很明亮真的很漂亮。看着月亮,突然想起了王洛宾那首《在银色的月光下》,可是怎么也想不起它的调,一想起就是电影《赤峰号》里的插曲:“银色的月光,映照在无边的海洋……”。很苦恼,手机充电没在身边,老年人固执,越是想不出来越要想,抛不开那个念头。干脆。不看月亮了,回家先找到那个调再说。

我们刚到宁夏时,正是中秋月好时,走出银川火车站,满地如水银泻地似的月光印象特深,令人难以忘怀。记得我曾在哪篇回忆中讲述过这事,还记得曾引用李白的诗把它比作地上霜,同时还联想起了王洛宾的这首歌。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哪篇文章里提到的,又想不起来了。

打开电脑,先在博客里找那篇文章。前段时间,为了写黄河滩上,我把我写的青年队的回忆整个看了个遍,对那段描写有印象,可不知为什么怎么也找不到。找了几遍还是没找到踪影。万般无奈转向吧,找到了万年历,打开,查到1965年的中秋是910日,我们抵达银川是911日晚,八月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那天正好是月圆时分。算来那年的中秋我们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专列正行驶在甘肃境内,观赏月亮只能透过车窗。广袤的原野上一轮孤月,似乎还残存着一些记忆。

50年了!沧海桑田那!农场那些老大姐指着老照片里的我惊叹道:“啊!多年轻!……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这不是两个小鲜肉吗……”

忘了回来开电脑是为了寻找王洛宾的歌曲,奇怪的是这时《在银色的月光下》的旋律回旋在脑海里:

在那金色沙滩上

洒着银色的月光

寻找往事踪影

往事踪影迷茫

……”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不管是今天见的还是那50年前的,也不管是李白老哥举杯相邀的还是老市长苏老夫子问青天的明月。时代却是不同了,有什么疑问,有什么搞不灵清的,诸如明月几时有、今夕是何夕、何事长向别时圆等等等等,直接上百度吧,度娘会告诉你。

明日会怎么样呢?

老矣!只会一天比一天更老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