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义齿  

2018-01-20 20:48:36|  分类: 关于古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义齿

当“牙好,胃好,吃嘛嘛香”的广告语传遍神州大地时,我几颗把守重要岗位的牙齿早已下岗分流不知去向了。

上天赐予我身体的所有零配件中,牙齿是最特别的一种,有两副。第一副是乳牙给我们牙牙学语学吃东西时使用。另一副曰恒牙,顾名思义规定要随我用到天老地荒的时刻。

我有点太对不起父母给我的那一副好牙了!当它还属于铁齿铜牙时,英雄无用武之地,没啥东西可供它咀嚼。有点啥好吃的,不是狼吞虎咽便是囫囵吞枣。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们说细嚼慢咽属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革命青年怎能仿效。再说实在也见不到什么多余的食物,食物功能只是果腹,何来品尝一说。

当再也不谈阶级和阶级斗争了,人们回过头来重新对吃和喝加以关注食物渐渐丰富起来,家有余粮,购买食品再也不要凭票证时,我已有多颗牙齿没耐心等到这施展身手的时刻,早早地买断工龄离我而去了。领头撤退就是那据守重要岗位的4颗六龄牙,不知是为了什么,搞不灵清。

牙缺了就得补,真牙脱岗就得重金招募假牙来替代。假牙是我们老百姓嘴里说说的医院里医生用的是它的正式学名称作义齿,因此哪一次打假扫非运动都没有假牙的事,你尽管可以正大光明的承认在牙齿上的做假,没人会来追究的。

我记不清已经有过多少次的镶牙经历了,虽然每次我都是把它当成终身大事来看待的,但是总坚持不了多少年。

原因很简单,假牙不生根它需要周边健康真牙做扶持。而真牙立场不够坚定,往往随假牙动摇。于是我保有自持的牙就以算术级数减少,镶的假牙起先一颗一颗,继而一排一排,然后就发展成整排整排了。

女儿在一个口腔专门医院给我挂了一个号,挺气派的诊疗室,护士领我进去,医生检查了一番告诉我:先洗牙,把松动的牙拔掉,上颚只剩一颗牙了留着没用也要拔掉;然后过两个月视牙龈恢复情况再来咬牙印配假牙。

我一听就有点不舒服,一共就七八颗牙了,还洗什么洗?收费是按整口牙算的,洗干净了再拔?

我问医师拔了牙后吃东西咋办?医生答复这只能你自己想办法了,可以吃些煮烂了的面条或是米糊之类的流质。我的天,要吃两个月!可能还不止,而且这中间还有个春节!

我告诉医生让我考虑考虑春节以后再说吧,说完就逃了出来。

也巧,回家发现QQ上忆衣在打听牙医,牛行万里介绍了他的同事,我插了进去,老牛一口答应给予引荐。

老牛是个热心人,早早的在柳浪闻莺车站等我。那个牙医住在勾山里,一个可以把西湖当成后花园的地方。论起来还是学友,低我一届,他的同学有兄长是我们一届的,说起来都认识。他检查了我的牙后认为可以先把牙做起来,等那几颗动摇分子摆脱后再给补做完成。他在设计假牙时先把结构预留好,以后补种时不会费很大功夫。

轻轻松松,免去了我吃两个月流质的痛苦。

我这人不喜欢记日记,现在已想不起来这副牙是那一年做的,也记不起来那几颗摇摇欲坠的牙齿是几时脱落的。只记得脱落后过了一段时间我找到那个牙医的电话打过去,他很抱歉的告诉我由于勾山里的拆建,他已无场所了,因此洗手不干歇业了。

我发现小区外面就有个口腔诊所,跑去问了问,他们不接修补的活,建议我改用种植牙。

满口假牙缺了两颗,功能受到了影响,但并不妨碍吃饭进食,于是我也没再管它。唯是再不敢张口大笑了,一笑,假牙就会掉出来。

今年同学会,一位旅居海外的同学说要治牙疾,国外收费太过昂贵了。正好另一位同学的侄女是口腔科医生,她们俩在商讨时间地点时正好我遇上了,于是我凑上去说算我一个。

听说她侄女技艺高超在那一带口碑甚好,我去只是想咨询一下,没做进一步治疗的打算。同学的侄女还是让我躺在了诊疗椅上认真仔细的检查起来。

一会儿功夫,她让我漱口同时告诉我她的诊断意见:“这副假牙做的挺好的。有点松,那是牙龈萎缩造成的,可以用”,然后她征询我的意见:“建议还是继续用,实在不行了再重做一副新的。缺的两颗牙,我马上可以给你补上”。

大约花了几袋烟的功夫就告完活,比我想象的轻松多了,我这时想到了一个词:妙手回春!

奇迹出现了,原来一开口就会掉的上盘牙会随着张合牢牢地固定住了,晚上取下来也要费点功夫了。我想,这是她把原来的漏气的缺口堵住了,牙托与上颚间形成了负压,于是似乎是粘在嘴里了。

原来有缺口,吃东西后会嵌入食物残渣,现在也解决了。

我突然想起吹口哨,试了试,竟可以发出声来。

我太高兴了!

谢谢这位同学!谢谢这位同学的侄女!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