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朱的字纸篓

小时候要我们敬惜字纸,现在无纸化了,便弄个博客充当字纸篓

 
 
 

日志

 
 
关于我

曾经的人民公社社员,徘徊十年的下岗人员,终于拿到了养老金,每天为延长养老金享受日期而奋斗着。

我们曾经年轻  

2016-06-18 08:53:39|  分类: 工作文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曾经年轻

——观湖南知青网十周年网庆《我们这一辈》演出有感

我们曾经年轻!

这是一个顺手拈来的标题。

湖南知青网为庆祝成立十周年组织了一台大型的演出《我们这一辈》,里面有一首大合唱名字就叫《我们曾经年轻》,是胡发云先生做的词。听着这气势磅礴的合唱,我却没有心思去仔细辨别里面的歌词……

我们曾经年轻,现在俱老矣!可是,我们这帮人不管能有多老,称呼还是改不了,我们到老都是知识青年!

叫法再年轻也无法阻挡时间的雕刻,知识青年已渐渐衰老,老态龙钟,许多生理指标像血糖血脂血压等都上去了,高高在上不肯下来,座位情感指标的泪点却莫名其妙的反其道地降了下来。演出刚结束,眼眶里还含着来不及拭去的泪花,在出口处遇到了湖知网的大才女落霞孤鹜,正想寒暄,一边风风火火地撞过来西部知青网的站长进勇,快人快语一口标准的成都腔普通话:“刘敏,看你们演出,把我眼泪都看出来了煞”!看来流泪不是我一人孤例,起码,还有个进勇。

进勇说的是这台节目中那场根据刘敏的回忆改编的情景剧《风雨洪山头》,刘敏也参加了演出,在剧中梳着两条小辫吹着口琴,显得是那么的青春靓丽。

刘敏就是湖南知青网的落霞孤鹜,我在2007年曾拜访过湖南知青网,在我写的记事中 “有的网友事前知道我们造访,特意上网搜索我的文章研究,令人感慨不已!(见舟移鸽飞)指的便是落霞孤鹜,论起来,也属于老相识了。刘敏作品演唱会也是湖知网十周年庆典其中一项内容,我却失之交臂没能去观摩。湖南知青网在湘江边的杜甫江阁举行茶话会欢迎外地来贺朋友时,我见到了落霞孤鹜,谈到了我的遗憾。她安慰我说,在《我们这一辈》的演出中,还有她的节目,她会上台吹口琴,随着做了个吹口琴的手势。吹口琴也可上台?一阵迷茫,据此我把《我们这一辈》当做知青自娱自乐的联欢性质的聚会了。

我误解了,《我们这一辈》无疑是一台高大上的知青文娱节目。《风雨洪山头》排在很靠前,听湖知网的朋友说这已不是这个节目的首演了,是保留节目。我的座位比较靠后,老眼昏花看不清演员,但当我看到那个活泼的女知青吹起了口琴,马上确定肯定是刘敏扮演的!

故事情节很简单,那是根据刘敏的一篇回忆改编的。讲的是一群想回家过年的知青,遇到客轮停航,被困在洪山头码头,在饥寒交迫中,相互鼓励互相打气,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老知青演小知青,本色演员,驾轻就熟不在话下。难为的是在动态中吹拉弹唱还踮起脚尖跳芭蕾舞,对这些已不再年轻的老知青来说这可有点勉为其难了。知青们挑着担背着竹篓,情景再现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不由令我想起了有一次被困在包兰线贺兰山脚下一个叫黄羊滩的戈壁上一个四等小站里的一夜。室外刮着黑风,那时还不知道这就是沙尘暴,风简直要把人吹得趴下走路,砂子打的脸庞生疼,列车晚点打听不到正确到站时间,困在孤零零的候车室里,饥寒交迫孤立无援。好在遇到了一群兰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建13师的北京知青,素不相识却相濡以沫,渡过了这难忘的一夜。“天下知青是一家”,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提法,永生难忘!我曾有短文记载过此事(见黄羊滩)。

情景剧中引用了几首当年知青中传唱很广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三套车》、《红梅赞》、《共青团员之歌》、《北风吹》等等,当改了词的《航标兵之歌》响起来时,我情不自禁哽咽着跟着哼了起来。这时,我的思绪又不由地信马由缰起来:《三套车》,这首冰河上唱的忧郁的歌,怎么就会成了全国各地知识青年普遍喜欢的歌曲呢?

看完演出,我久久不能平静,有种马上要写点感想的冲动。晚饭时,我与志坚进勇说了,他们都很支持,拉着我到他们租住的房间喝夜酒,喝得很晚。接下来的几天,跟着伙伴湘西游,昨天下午才回到家。体力严重透支今天还没恢复,但还是强打精神把这文债了了,不然,睡不安妥。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